断桥难行

一个美工罢辽。
啥都接,海报和应援物,书封和排版。
约稿私信。
虾虾莫挨我。

【楼诚】六和听涛(2)

『抗战AU,BE的可能性比较大。12.23钱塘江大桥炸毁梗。不科学也不历史。』
『前文戳头。』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朱家骅温文尔雅,看起来如文士更胜官员。他胸前别一支德国产的钢笔,温文中又见沉稳。他历任各大学教授、校长之事,明楼早查得清楚,他到杭州为政,亦可称临危受命。依照其为政之风,钱江大桥,也许有望暂保月余。
明楼与明诚交换了一个眼神。明楼上去与朱家骅握手,简单地说了此来之目的。朱家骅起身吩咐秘书泡茶。那秘书确善察言观色,只端进一杯茶来。明诚迎上一步接过了,再把那白瓷杯递到明楼手上。那杯龙井在他手上经过不过几瞬,仍是惹了他一手醉人清香。
明楼端住那杯茶,朱家骅请他在会客沙发上坐了。朱家骅沉吟了一番方道:“明长官,杭州撤退事宜尚未办完,还须仰赖此桥。火车运输前线军需,亦因此桥事半功倍。现在炸桥,恐怕为时过早。”
明楼抿了一口茶,只道:“为军事计,应该当即炸桥为要。日军所往之处,此等牺牲,实为多见。茅先生是大桥的总工程师,于心不忍,情有可原。朱主席登高望远,定然首当虑及大局。”
“明长官……”朱家骅还想再说,明楼却抬手示意他不必说下去。
朱家骅不清楚面前这个男人军衔多大、职务多高,他堂堂浙江省府主席、中山大学副校长,这男人一抬手,他便觉得被迫得说不出话来。他看着明楼唤那位一直侍立在边上的副官一声,那副官取出一份装袋封好的文件,弯腰放在茶几上,推到他这边来。他看了一眼上面的“绝密”字样,解开线扣,抽出那份文件。
只不过薄薄一张纸。朱家骅看得很快。明楼几乎在他看完的那一瞬就恰到好处地接上话来:“明楼不过区区一信使,南京方面的决定,我也不敢擅延。”
朱家骅只缓缓道:“明长官,以朱某之职务,南京问责,我自然首当其冲。一切解释报备,我自当负责。”
明楼微微点头,站起身来。朱家骅随之立起,两人再次握手。明楼道:“我此来多闻『焦土抗战』的言论,朱主席的态度,倒让我钦佩。”
朱家骅道:“一地不得已而失守,此地的人民财产还是中国的,我们总有回来的一天。若将自己的城市付之一炬,受损害的还是自己的人民。”
明诚插进来,先朝他倾身一躬,才道:“还请朱主席与明长官同去桥工处一趟。炸桥事宜虽缓,炸药安放却不能缓。这个问题,陆军工兵学校虽有方案,不过还要与茅先生商议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桥工处的办公桌上铺出一张桥梁设计图。朱家骅、茅以升、明楼、明诚站在桌边。明诚持一支红色的彩色铅笔,笔尖微微一顿,谨慎地在桥身上一处打上一个鲜红的记号。
茅以升打量着那个记号,和画下那个记号的修长手指,赞叹道:“明副官看到这桥梁设计图不过几分钟,就能找到咽喉要害,不简单。”
明诚向他一点头,谦虚道:“这是陆军工兵学校的同仁们,根据我们手上的大桥资料测算讨论过的。我不过见了设计图,择一用之罢了。这方案草率,定需细化修正,还请茅先生指正。”明诚说完便把铅笔放回桌子上,并且向后略退了一步。
茅以升对这深藏不露的年轻副官很是欣赏,他执起那支铅笔,用笔尾敲了敲明诚画下的记号:“炸毁五孔钢梁,使其全部坠入江中——熟悉钱塘江大桥设计的人最先想到的都是这个路子。这样处理确实便捷。大桥在建时,日军轰炸不断,我就有了炸桥之准备,考虑至今,我觉得仅炸毁钢梁,给日军留下的余地太大。我们要炸毁此桥,就要让日寇再无修复之可能——除非抗战胜利,由国人亲手修复!”
茅以升眼底发红。朱家骅见状道:“暂且牺牲一座钱塘江大桥,保东南千顷国土,虽是无计可施之计,但确实行之有效。茅先生与工兵学校两位长官能提出的爆破方案越完善可行,朱某能向南京为杭城百姓争取到的时间就越多。”
朱家骅与茅以升都看了明诚一眼,他却已经微微敛了眉目,一副不再多言的样子。他那种张弛有度的恭谦谨慎,饶是朱家骅为官已久,亦觉有所不及。明楼注意到明诚的退让,开口道:“明某才疏学浅,我这位副官学的虽是爆破,但比之茅先生,实在不敢班门弄斧。”
茅以升便道:“爆破计划之类,我不过胜在熟知此桥设计罢了。钱塘江大桥以沉箱、钢梁为基础,上设铁路、公路桥面。若仅炸毁钢梁,不炸毁桥墩,日寇很容易设法通车。”他用手上那支红色的铅笔,在一处标有编号『14』的桥墩上打了个圈,又在桥身上接连画了两个与明诚所画类似的记号,同时在那三个记号边上写上了一串数据。他用铅笔轻轻地连接了三个记号与14号桥墩,然后道:“在大桥竣工前,桥工处其实已经在14号桥墩上预留了一个安放炸药的空腔。如果能配合这个空腔,在五孔钢梁的杆件上设置三个中心炸点,就有把握将大桥靠北的半部分全部炸入江中。在战时,想从这样的基础上重新修筑大桥,少说也需要五年时间。”
明楼道:“我此来,随行共有两吨炸药。茅先生的方案既然可行,就听凭茅先生调配。”
朱家骅问了一句:“这样安置炸药,至少需要多久?”
“一至二日。”茅以升答道。
明楼听了便要说:“如果这样,开通大桥之时,炸药也要同时开始安置。行人车辆经过的安全,茅先生可有保证?”
茅以升思考一番,随即道:“先在计划位置安置炸药,但不接雷管,仅把百余引线接到岸边,加以隐蔽。人车通过,均无危险。等到预备炸桥时仅接雷管,至多三个小时就能完成,也不会延误军机。”
朱家骅道:“茅先生急智。朱某这便按照此方案,致电请求南京批复。”
三人互相握了手,茅以升又特意跟明诚握手。明诚只是微笑,明楼亦含一丝笑意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tbc

【1213纪念】

评论(2)
热度(11)

© 断桥难行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