断桥难行

一个美工罢辽。
啥都接,海报和应援物,书封和排版。
约稿私信。
虾虾莫挨我。

【季然】世界不能选择(16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 李熏然开始到处打听这个案子。他并不盲目,反而显得有条不紊。他查出勤记录,他查值班记录,列了时间表掐头去尾。这个工作量其实很大,不过季白天天加班,李熏然也有的是时间。
   而且他脑子很清醒,又带着一股子吓人的坚韧。李熏然知道赵寒是知情人。最近赵寒恨不得绕着他走。在第三次被他旁敲侧击的时候,赵寒几乎快要缴械投降了。

   “祖宗诶,我不能告诉你,不然季队得拧断我脖子!你就指望着并案申请能早点过吧,过了一准归我们管。到时候开个会,什么就都知道了。”
   “为什么不批并案?”李熏然干脆直来直往。
   “我怎么知道?”赵寒道,“我还希望它并案呢!”
   “材料有问题么?批复有原因么?”
   “季白出的材料有问题?”赵寒扬了扬声调,“这不可能。”
   说曹操曹操到。季白推门进来,开口就点了赵寒的名:“赵寒。”
   赵寒几乎被吓了一跳,『刷』地转身立正。
   季白勾起一个虽然带着几分疲惫,却是很久未见的笑容:“通知重案组开会。”说罢扬了扬手上的文件。
   “过了?”李熏然抢先问了这句。
   “是。”季白点头答道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 一个小时之前。

   季白亲自带着最后一改并案报告直接敲了局长办公室的门。
   他喊了报告进门,抬着眼睛看着徐长海。徐长海是他的前辈,他又介意着别人顾及他的家世,三分的尊重,总要放到五分。季白大约是第一回拿这样的眼神看人,好像一把薄薄的刀子,一点一点在你身上划开一道血口。剥皮拆骨,识人心魄。

   “徐局,这份并案报告,请您再看一遍。”季白把那份报告放在桌子上,用手指按着它。他的手指修长有力,仿佛是一种坚定不移。
   徐长海避过他的眼睛,开口道:“放着吧,我一会儿再看。”
   季白一字一顿:“请您现在,再看一遍。”
   徐长海道:“小季,我之前说过了,这三起案件,贸然并案会引起证据串联和摸排方面的混乱。由三个县局专案组分别立案侦查,补充证据,等到证据充足以后,再决定并案或者破案,不是更加严谨么?”
   “我申请并案,仅仅是出于案件本身考虑。您不必紧张。”季白依然按着那份报告,居高临下,生生压过他那『前辈』一截,“您清楚,并案前后这组案件的性质完全不同。如果仅仅把这三起案件看做独立的野外杀人案,那么案件性质并不严重,影响也不恶劣。但是无法忽视的,是这三起案件中太多的巧合了。”
   徐长海收回手,双手交叉着放在桌面上:“季白,把案子看简单一点,不好吗?”
   “这是草菅人命!”并案报告季白修改了太多次,以至于所有的论据他都烂熟于心,“都是深夜,都是女性,都是机械性窒息——从身后用细绳累死,都是难以侦查、不留痕迹!做侦查那么多年,您会相信这样的巧合?这样的罪犯,还能肆无忌惮地杀多少人?”
   “我们是警察,我们也只是人,不是什么正义使者。”徐长海放低了语气,“我们上面有检察,有政'府,有省厅。”
   季白忽地颤抖着吸进一口气。他不接话,他静静地听下去。
   “当年老陈的事情,谁都没有错——我也还记着。季白,你还太年轻。
   “伸张正义啊,你得问问人家许不许。警察再神圣,说到底只是职业。功名利禄,也通通与它相关,不比谁干净一点点。”

   语焉不详。
   不过他从来不期待答案。

   他再次开口,仿佛从来只是纠结于并案与否:“我再次申请并案侦查。这组案件必须串联。证据太少,必须整合。并案,推理,画像——命案必破,我没有错。”
   “如果并案侦查的方向错误,会造成极大的警力资源浪费。季白,你要慎重。如果你不知道老陈你事情,你还会这么坚持要并案吗?”
   季白静了一瞬,声线沉着:“我在报告里已经强调过——每次作案时隔三到五个月,深夜野外杀人,痕迹证据几乎完全清理干净,手法相同,被害者特征相似,这些全部是并案的理由。而且综合这些线索,这系列案子是经过精心谋划的,很有可能进一步发展。果断并案、尽快破案,应该是我们唯一的选择。”
   徐长海皱着眉,再思索了一番,终于说道:“好,季白。你有把握,并案我就批了。尽快破案。”
   季白郑重道:“是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tbc

评论(6)
热度(52)

© 断桥难行 | Powered by LOFTER